湘府路大橋西端對接洋湖濕地公園,東端對接天心生態新城。餘志雄攝記者 章盛莉
  城市發展總是隨著道路交通設施的完善不斷向前。
  從書院路的提質升級到芙蓉南路的向南拓展,從暢通支路街巷“微循環”到打通斷頭路,從湘府路大橋、南湖路隧道通車到地鐵、城鐵加速推進……在天心區這片古老而充滿活力的熱土上,隨著一個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項目由藍圖變為現實,現代化的立體交通路網已呈現在人們面前。完善的交通為人們的出行帶來前所未有的便捷,為城市提速發展註入強大動力,成為天心區“打造湘江東岸璀璨明珠”的重要基石。
  三大“主動脈”
  提升區位優勢拓展發展空間
  何志祥是一名開了十多年出租車的老司機,平時跑得最多的幾條路都在天心區。說起天心區交通的變化,他的最大感受是:路多了、長了、寬了,越來越好跑了。何師傅說:“這幾年,南邊的路越修越多,別說去二環線以南,去湘潭、株洲都方便得很!”
  湘江路、芙蓉南路、書院路三條南北向“主動脈”以“川”字型佈局縱貫天心區,築起長株潭三市通衢大道,拓展區域發展空間:湘江路以南,湘江生態經濟帶沿江防洪道路向南延伸直達湘潭;芙蓉南路與芙蓉大道連通,成為長沙和湘潭的城際幹道,併在易家灣通過紅易大道對接株洲;書院路全線通車,曾經破損狹窄的鄉村公路升級為寬敞平坦的城市主幹道。與此同時,省府片區搭建起“六縱六橫”路網,30餘條主次幹道相繼竣工通車,尤為值得一提的是,湘府路大橋、南湖路過江隧道相繼竣工通車,助力南城過江交通,為天心區與河西湘江新區的對接註入新的動力。
  疏通支路街巷
  打通百姓回家“最後一公里”
  如果說主次幹道是城市路網中的“大動脈“,那麼支路街巷就是城市路網的“毛細血管”,是百姓回家路上的“最後一公里”。這些“毛細血管”的功能是否完善、微循環是否通暢,直接關係到城市的宜居程度和百姓的幸福指數。近年來,天心區將支路街巷提質改造作為重要的民生工程全力推進。
  去年天心區投資1245萬元,改造赤黃路、望岳村東路、望岳村西路、謝家沖路,全面解決了相關路段10多萬居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困擾。這是天心區疏通支路街巷完善城區路網的一個片段。2011年以來,該區對裕農街、和平路、青園路等20餘條支路街巷進行提質改造。目前,坡子街、三王街、黃興南路步行街後街、福臨街、洪家井街等交通微循環改造正在有序推進。
  正在實施的新開鋪路下穿京廣鐵路立交橋擴建工程要將原雙孔框架橋改造成四孔框架橋,使橋下道路的通行寬度由32米變為43米,為這個易堵路段“擴容”。到明年年初,新的新開鋪鐵路橋將全線通車,緩解這個堵點的行路難。此外,南湖路、白沙路、西湖路等道路的拓改延伸讓天心區的交通出行變得通暢。
  地鐵城鐵交織
  構築立體交通網絡四通八達
  長沙首條地鐵——地鐵2號線已經開通試運營,讓長沙市民初嘗軌道交通的便捷舒適。緊隨其後,1號線主體施工進入關鍵階段,3號線施工陸續鋪開,4號線、5號線均已列入近期建設規劃。與此同時,長株潭城際鐵路也在加速推進,力爭長沙火車站以南的線路2016年實現通車。5條地鐵線,1條城鐵線,在天心區縱橫交錯,與地面主次幹道交織構築成一張四通八達的立體交通網絡。
  從五一廣場站到最南端的尚雙塘站,地鐵1號線20個站點中有14個站位於天心區,並規劃與2、3、4、5號線換乘。根據《長沙市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2012—2018年)》,在1、2號線的基礎上,近期長沙還將建成2號線西延線一期工程、3號線一期工程、4號線一期工程和5號線一期工程,形成“米字形構架,雙十字拓展”軌道交通線網主骨架。5條骨架線路在天心區交織成網,這意味著,從天心區坐地鐵,往東可到星沙、黃興,往西可達望城、梅溪湖。在芙蓉南路南端,1號線建設現場的東側,城鐵施工現場也正如火如荼。按照設計,城鐵線路從汽車南站出站後,沿中意一路轉入芙蓉南路,繼續沿芙蓉南路東側向南延伸,將來,人們在天心區乘坐地鐵1號線,在芙蓉南路轉城鐵,往南可去往生態動物園、株洲、湘潭,往西可去往市政府、雷鋒大道。
  數說天心
  40個
  2009年以來,天心區建設湘江路南段、書院路、南湖路、新聯北路、新姚路、竹塘西路、環保大道、新電路等道路項目逾40個,建設長度超過50公里。
  20條
  2011年至今,天心區對裕農街、和平路、青園路、南二環新開鋪南北匝道、南湖路林蔭大道等20餘條支路街巷進行提質改造,包括道路整治、人行道修正、排水系統改造、綠化景觀等。
  14站
  列入長沙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的地鐵線中,1、2、3、4、5號線共5條地鐵線從天心區經過,其中1號線有14個站設在天心區內,此外還有長株潭城際鐵路也從天心區經過。
  天心名片
  湘府路大橋
  長沙第九座過湘江通道,位於猴子石大橋與黑石鋪大橋之間,距兩橋各2.2公里,於2013年主線通車。大橋西端對接洋湖濕地公園,東端對接天心生態新城,是聯繫河西湘江新區與河東主城區之間的重要紐帶。
  記者觀察
  交通提速
  發展升級
  記者 章盛莉
  道路建設和交通發展是經濟發展的命脈,是改善民生、營造環境的保障。
  地處長株潭城市群核心地帶的天心區,從大中部、大長沙、大交通的大格局中準確定位,全面推進路網升級。路網升級,打通了發展的交通脈絡,成為天心區提速發展的強勁引擎,道路通到哪,哪裡就有項目落戶,商場、餐飲、寫字樓等各具特色的現代服務業項目和企業紛紛搶占道路兩邊的“制高點”和“黃金碼頭”。沿著天心區20多公里的湘江東岸線,華遠·華中心、保利國際廣場等商業重大項目次第鋪開;芙蓉南路聚集效應彰顯,吸引了花旗銀行、東亞銀行、泰康人壽等金融機構爭相入駐。
  道路升級提升了區位優勢,追求的不單單是經濟效益,百姓說好才是真的好。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天心區正在執行“民生立區”三年行動計劃,每年實施民生項目100個以上,三年超過300個,通過科學鋪排、強力推進和兌現落實一批民生項目,不斷提高群眾的滿意率、舒適度和安全感,讓經濟發展的成果更多地惠及百姓。在加速道路建設的同時,天心區對百姓家門口的支路街巷進行提質改造,優化停車組織與管理,打通堵頭卡點,治理城區地下管網及排水堵點,推進老舊社區危舊房屋改造和路面整修,全面提升城區凈化綠化亮化美化水平,創造便捷的出行條件。路寬了,車暢了,項目來了,老百姓的滿意程度和幸福指數遞增了。
  夯實交通基礎,立足民生根本,宜居宜業的南城值得期待。  (原標題:交通提速 地鐵城鐵交織助南城騰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