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肖華
  7月29日,教育部公佈《高等學校信息公開事項清單》,今年10月底前,各高校包括招生、基建招投標、財產捐贈、校級領導幹部因公出國、學術不端等50項信息須全部向社會公開。教育部SD記憶卡將啟用第三方評估機構監督高校公開信息。
  (mSATA據7月30日《京華時報》)
  教育部公佈《高等學校SD記憶卡信息公開事項清單》,可以說是清單制度的又一次創新。近些年來,雖然在信息公開上的推進力度很大,但和群眾的期望仍有較大的差距。公開要想進一步推進,就要賦予民眾更多權利。一旦有清單,那麼就不是高校說了算,作為民眾,對照清單,就有權知道自己應該知道的信息。
  在這個清單中有很多亮點。一是擴大了高校信息公開範圍,要求公開的信息除了招生考試信息、財務資產及收費信息、人事師資信息之外,還有教學質量信息、學生管理服務、學風建設信息、學位學科信息、對外交流與合作信息和其他信息等。二是要求公開詳細,特意將高校招生、財務等信息作為重點領域。如要求公開學校捐贈財產使用情況、校辦企業資產信息、招投標信息、收費項目賣房子依據標準等。三是要求不但要校內公開,還要向社會公開,這有利於引入社會監督。
  當然,清單所列50條只是一個底線要求,高校必須要在清單的基礎上,進一步拓展公開的範圍、加大公開的力度。此外,高校信威剛記憶體息不是公佈出來就沒事的,面對社會質疑,恐怕還需要建立釋疑和究責機制,這一切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無論怎麼說,高校公開清單的公佈,是高校公開的一個巨大進步,正向作用顯現。
  (原標題:列出公開清單作用不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