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貴德
  明太祖朱元璋每一次向各地派任官員前,都將他們帶到皇宮的一口水井旁說:“做清官、靠俸祿過日子,就像守著一口井,井水雖不滿,但可養活一家老小。如果從外面取水灌入井里,滿了就要加高井台,一旦台破水溢,就會殃及你的烏紗帽。”
  常州郡守許度平時最愛吃太湖白魚。有一次,一個漁夫為了打贏官司,挑了幾條又大又肥的太湖白魚送給他,許度謝絕了。漁夫就問:“您不是最喜歡吃太湖白魚嗎?怎麼不收?”許度回答說:“收了你的魚,我就是受賄,就可能被革職,官職、俸祿都沒了,我以後還拿什麼買魚呢?不如這樣,等打完官司,你教我織網捕魚吧。”
  有一次,朱元璋巡訪到常州,許度大擺魚宴招待他。朱元璋見了問道:“靠你的俸祿,能買得起這麼多魚?”許度說是自己下湖捕來的,朱元璋不相信,拉著許度一起下湖,卻見許度撒網捕魚的技術果然和老道的漁民差不多,於是,龍顏大悅,當即賞許度紋銀百兩。由於朱元璋對許度自己捕魚的事大加贊賞和推崇,致使後來許多明初的郡、府官員都精通農耕、種植、養殖等生存之道。
  因為朱元璋給官員們警示的“守井”哲理和他嚴格的治吏律法,後來朝廷便出了海瑞、於謙、楊繼宗等一大批名垂史冊的廉官。
  朱元璋的“守井”哲理至今仍有借鑒作用。古人雲:“天下之福,莫大於無欲;天下之禍,無大於不知足。”我們的黨員幹部如果能“禁欲”常態化,“拒腐蝕,永不沾”,有“無欲則剛”的品性,就不會重韜腐敗的覆轍。或者說,把握眼前就是珍惜未來,清廉為官其實就是留住了幸福。  (原標題:清廉為官就能留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