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緊接01版 希望大家進一步深化團結協作意識,結成命運共同體,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一起把協同創新這件惠及各方、奠基長遠的好事辦好。
  黃新初指出,深化協同創新,核心在於深化改革、破除體制障礙。當前,深化協同創新的最大障礙是體制機制不暢,導致高校和科研院所搞科研開門開放不夠、企業抓發展借智借腦不夠、政府做服務搭建平臺不夠。下一步,我們要借助國家開展科研成果管理改革的有利契機,進一步打破體制機制障礙,讓各類創新源泉充分涌流、創新活力競相迸發。改革的方向,就是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在江蘇調研時的要求,大力強化科技同經濟對接、創新成果同產業對接、創新項目同現實生產力對接、研發人員創新勞動同其利益收入對接,加快構建有利於協同創新的新機制。希望在蓉高校和科研院所根據國家有關部署要求,進一步深化科技成果處置、收益分配及科技人才管理等改革,打通關鍵環節、激發內生動力,在更大範圍、更高層次上深化協同創新,把更多的科研項目佈局在成都,把更多的科研成果轉化在成都。成都各級各部門一方面要大力支持配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改革,另一方面要勇於自我革命,在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知識產權保護、科技人才流動等方面拿出突破性的舉措,為承接科研成果轉化提供更大便利和更強保障。
  黃新初指出,深化協同創新,基礎在於建好平臺、完善支撐體系。協同創新涵蓋科技項目篩選、撮合、研發、轉化等多個環節,是一個環環相扣、遞次推進的有機鏈條。下一步,我們要圍繞協同創新的各個環節,整合資源、優化配置,加快建立健全科技中介、研發孵化、金融支撐等各類支撐平臺,充分發揮校、院、地三方的各自優勢,做到資源共用、載體共建、利益共享。
  黃新初指出,深化協同創新,關鍵在於找準路子、明確主攻方向。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快孕育,有的已經出現突破性徵兆。我們一定要清醒認識未來發展方向和自身比較優勢,科學制定協同創新的路線圖,確保走對路、不偏向。在這方面,高校和科研院所身處科技創新的最前沿,最能把握創新的風向和趨勢。各級各部門在謀劃推進科技創新時,要充分聽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意見。結合成都的發展需要,深化協同創新的一個重要著力點,就是緊扣產業鏈來部署創新鏈,力爭在關鍵共性技術上取得重大突破。當前,成都正在深入實施“產業升級”戰略,突出發展先進製造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都市現代農業,努力構建三產聯動的高端產業體系。希望在蓉高校和科研院所對照成都產業發展“全景圖”來編製協同創新“路線圖”,整合資源、聚力攻關,力爭在新一代信息技術、新材料、生物醫葯、軌道交通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加快取得一批具備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科技成果,引領和支撐成都產業向技術鏈和價值鏈的高端加快攀升,推動成都儘快培育形成一批新的經濟增長點。
  “所有在蓉高校、科研院所,無論是國家的還是省屬、市屬的,我們應一律看成是成都自己的,全力提供各類服務保障。”黃新初強調,協同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積极參与、密切配合,也需要地方黨委和政府有力引導、高效服務。全市各級各部門要牢固樹立“抓科技就是抓經濟、抓創新就是抓發展”的理念,把校院地協同創新作為經濟發展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緊緊抓在手上,努力抓實抓好。重點要強化三項工作:一要強化組織領導。各級各部門要根據職責分工,細化制定協同創新工作方案,落實專人具體來抓,確保各項工作全面落地。二要強化政策扶持。一方面要大力推動國家鼓勵科技創新的各項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實處,另一方面要在認真落實“成都十條”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制定鼓勵協同創新的本土政策,力爭在資金扶持、土地配置、市場拓展、人才培育等方面拿出更有針對性和含金量的政策措施。要以創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和協同創新試點示範區為引領,對支持鼓勵協同創新的各項政策進行集成優化、疊加放大,最大程度地發揮政策效益。三要強化優質服務。要通過科學規劃,進一步突出高校、科研院所功能佈局,切實為其發展提供便利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要進一步完善在蓉高校、科研院所和地方的聯席會議制度,定期向高校和科研院所通報成都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及時發佈重大科技攻關及技術需求;要採取“一校一策”“一院一策”辦法,密切跟蹤瞭解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及資源配置等方面的現實問題,及時加以研究解決,努力為參與協同創新的各類主體提供“一呼即應、一幫到底”的高效優質服務。
  市領導朱志宏、劉超、黃建發、白剛、劉僕、胡元坤、苟正禮、楊偉等參加座談。  (原標題:校院地緊密攜手 深入推進協同創新堅定不移實施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