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佈11月21日解散眾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他將於11月21日解散眾院。
  中新社東京11月21日電 (記者 王健)隨著21日下午宣佈解散的日本眾議院全體會議落幕,尚未到一半任期的本屆眾議院各路議員提前散伙,情願或不情願地進入令其心驚肉跳的新一輪選戰。
  儘管依然有日本政壇人士和各路評論直指,首相安倍此番突然祭出解散國會提前大選之舉,其“醉翁之意”在於“政權延命”,但至少在目前階段,安倍似乎已成功地將選戰論爭焦點,引導到了“安倍經濟學”上。
  在此前18日安倍正式表明要解散眾議院之際,便強調其此舉係為確保“安倍經濟學”切實獲得成功,並不惜為其執政以來的經濟領域表現評功擺好。由此,此間各大媒體也隨之將“安倍經濟學”的是非成敗,視為新一輪選戰的主要“爭點”。
  相關話題也在日本政界迅速發酵。執政的自民黨方面將“安倍經濟學”形容得艷若桃花,其幹事長谷垣禎一強調,“安倍經濟學”正在切實推進,這一潮流不能停止,希望在選舉中獲得國民理解。
  而在野黨方面也紛紛將“安倍經濟學”作為抨擊政治對手的“靶心”。如最大在野黨日本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萬里,便指安倍此番執政兩年來,民眾生活狀況全無好轉,甚至更趨窘迫。稱安倍不聽國民聲音,不看現實情況。據悉該黨已將扭轉“安倍經濟學”、複活中間收入層,作為其此番選戰的主要政策依據。
  日本共產黨方面則準備以不依靠消費稅的稅制改革和中止“安倍經濟學”,作為其競選公約的核心,有意在選舉中凸顯增加消費稅的是與非。
  社民黨黨首吉田忠智指責此次選舉系安倍首相為掩蓋“安倍經濟學”的失敗和相繼出現的“政治與金錢”問題。他稱社民黨不容許“作為安倍經濟學象徵”的大企業優待政策。
  儘管安倍內閣有關解禁集體自衛權、出台特定秘密保護法、重啟核電等在日本民眾中廣受質疑和反對的政治動作,仍在各黨派訴諸選民的聲音中有所折射,但畢竟被更為事關普通民眾切身利益的經濟話題所沖淡。
  安倍已明確提出此次大選的目標底線,為執政黨議席過半(238席)。但考慮到執政黨方面目前在國會的絕對優勢,此番重新“洗牌”後,若勉強過半就意味著議席數的銳減,故其此言一齣令自民黨議員內頗多惶惶之士。其黨內不得不改口為確保“270席”。此間有分析指出,安倍方面的盤算是,即便最終失去一些議席,仍可確保最終勝勢。
  最新公佈的一些媒體民調結果,似乎也在佐證這一局勢。如共同社、朝日新聞當天發佈的相關民調數據顯示,對安倍解散國會之舉或其解散理由無法理解或無法認可者,均占到六成以上。但儘管如此,在支持政黨的選擇方面,現執政黨的支持比例仍均明顯超出在野黨支持比例的總和。而選民關心的核心議題,也依然集中在經濟生活領域。這些或許就是安倍此番有恃無恐提前解散國會的心理依據。
  但相關民調同時也顯示,目前“無固定支持黨派”的游離層,仍占到總數的三到四成。而共同社首次選舉流向調查的數據更顯示,五成以上受訪者希望最終的選舉結果為“朝野均勢”。這一心理趨勢會給此番選戰帶來何種變數,目前尚難預料。(完)  (原標題:日本眾議院散伙重選 “安倍經濟學”成話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