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和田8月4外接式硬碟日消息(記者吳卓勝 新疆台記者哈米提 孫笛)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8月1日12時15分左右,在新疆和田墨玉縣普恰克其鄉,有群眾在鄉間的一個玉米地,發現了暴恐團夥的活動蹤跡,一場聲勢浩大的全民搜捕行動隨即拉開了帷幕。在這場圍捕暴恐團夥專項行動中,前後陸續共有3萬多村民加入搜捕隊伍。最終,警民合力,一共圍捕10名暴徒。
  為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決定,拿出3億多元獎勵所有參與近期圍捕專項行動的群眾及相關人員。就在昨天下午,墨玉縣 人民廣場舉行了萬人大會,隨身碟對首批在該行動中涌現出的先進集體及個人進行表彰獎勵,獎勵金額為423萬元。
  和田地區圍捕暴恐團夥專項行動表彰大會在墨玉縣人民廣場舉行,聞訊趕來一萬多固態硬碟村民坐滿了整個廣場。他們中有獲表彰的先進集體,也有獲重獎的先進個人,包括地區和墨玉縣等21個先進集體和65名事跡突出的先進個人獲得獎勵。宣讀表彰和發放獎金都是現場群眾鼓掌的高潮。代表村裡接受先進集體表彰的買買提·卡斯木說:
  買買提·卡斯木:由於恐怖分子的出現,給群眾帶來了很多不便,等我們抓住他們以後,生活得到了保障。不管是得到獎勵還是沒有得到獎勵,我們還是照樣不顧一切的打擊暴恐外接式硬碟分子。
  當時場面比較激烈,邊喊口號邊澎湖民宿往外沖,扔炸彈...
  隨著民警的介紹,還原了8月1號發生在普恰克其鄉警民圍捕暴徒的一幕。根據群眾舉報,墨玉縣警方確定了暴恐團夥可能藏身的重點區域,青壯年村民們騎著摩托車,開著拖拉機浩浩蕩盪地在執勤點上分佈開來,沿路的婦女、老人們準備了乾糧,在鄉間小道上拉起了簡易路燈,一場聲勢浩大的全民搜捕行動就此拉開帷幕。當天上午12點多,村民阿布來提和其他126名村民正在對一處玉米地進行搜查時,發現藏匿著的正是一暴恐團夥,隨即向上級報告:
  阿布來提:終於讓我們找到了!當時就有人喊,大家快來,不要讓這些家伙跑掉了!
  此時,不顧危險的村民想要衝上去抓捕暴徒,帶隊村支書艾買提冷靜地制止了:
  艾買提:我和大家說,要註意自己的安全,保持隊形,把他們圍在原地就可以了,公安、特警很快就會到的。
  暴徒被髮現後便向圍捕人員投擲爆炸物,當時,距離參與圍捕的村民買買提僅有15米,這並沒有讓他害怕:
  買買提:炸彈炸開,我一看,就像颳了一陣風,放了個炮仗。和我們的力量比起來,真是螞蟻對大象。我們沒有害怕,都緊握著棍子守著這些家伙,沒有一個人後退。
  當時,從150米外火速趕到現場的普恰克其鄉鄉黨委書記趙書江回憶起當天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趙書江:第一眼看到的是我們的農民拿著棍棒和犯罪分子在對峙,一米一個人,把他(們)圍捕在原地。沒有一個害怕的,沒有退縮的。
  在公安民警和3萬多村民合力圍捕下,將暴徒逼至一廢棄民房。暴徒用自製炸彈、燃燒瓶負隅頑抗。民警果斷處置,擊斃暴徒9人,抓獲1人,公安民警和群眾無一傷亡。
  參與圍捕的村民買買提:如果以後再有這樣的事情,我可以發自內心的說,我依然會參與到其中,讓這些壞人無處可逃、無路可走,齊心協力把安詳還給我們的家園。
  闊其鄉30歲的農民達吾提在警民聯合巡邏期間,自掏腰包,買了1000塊錢的烤肉送到了巡邏民警和群眾的手中,雖然這相當於他一個月的收入,但老婆的支持還是堅定了他的做法:
  達吾提:很多幹部和村民都在連夜巡邏,他們沒有時間回家,也沒有時間吃飯,非常的辛苦,我就有了一個很簡單的想法,買了烤肉給他們送去,算是我的心意,也算是盡一份力,希望能趕快把壞人抓住。
  和田地委副書記、墨玉縣縣委書記盧蜀江深有體會地說,人民群眾始終是反恐維穩的強大力量:
  盧蜀江:這次有10餘萬人次在主戰場,和我們各支維穩力量一塊參與這場反恐的戰爭,打贏了一場人民戰爭,說明我們凝聚民心的活動在見效,在發揮作用。  (原標題:三萬群眾齊心協力圍捕暴恐分子 新疆表彰重獎先進集體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