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訪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
      新華社首爾7月2日電(記者冮冶 張青)應韓國總統樸槿惠邀請,習近平主席將於3日至4日對韓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訪韓,同時韓國也是習主席就任後首個單獨出訪國,此訪備受各界關註。
      “習近平主席此訪將成為進一步深化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重要里程碑,”中國駐韓國大使邱國洪1日接受中方媒體聯合採訪時說。
      邱國洪說,韓國是中國重要近鄰和友好合作伙伴。兩國地理相鄰、文化相近、感情相通、利益相融。兩國友好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在近代抗擊外來侵略、爭取民族獨立的偉大鬥爭中曾相互支持、相互幫助。經過建交以來22年發展,中韓兩國已經互為重要戰略合作伙伴,雙方各領域關係均實現跨越式發展,成就令世人矚目。
      邱國洪著重介紹了中韓關係發展取得的四個方面成就。
      一是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深化。邱國洪說,兩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習近平主席等中國領導人和樸槿惠總統等韓國領導人在多雙邊場合多次會晤、深入溝通,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和個人友誼。雙方去年發表《中韓面向未來聯合聲明》,並建立和充實了政治、外交、安全、人文等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戰略溝通持續深入。
      二是經貿合作密切,利益融合不斷加深。中國已經成為韓國最大貿易伙伴國、最大出口對象國和最大進口來源國,韓國已經成為中國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和最重要投資來源國之一。去年雙邊貿易額達2742億美元,是建交之初的55倍,2015年達到3000億美元的目標有望提前實現。雙方正在加緊推進中韓自貿區談判,爭取儘快達成全面、均衡、高水平的自貿協定。
      三是人文交流活躍,民意基礎更加鞏固。“韓流”和“漢風”在兩國交相輝映,去年中韓人員往來達創紀錄的822萬人次,在對方國家留學生均有6萬多人,兩國友好省市已達154對。在兩國新一屆領導人關心下,中方在哈爾濱火車站建立安重根義士紀念館,在西安市豎立韓國光復軍紀念碑,韓方向中方移交中國人民志願軍遺骸,贏得兩國民眾廣泛好評。
      四是多邊溝通協調順暢。雙方在朝鮮半島、區域合作、安理會改革、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利益相通、立場相似,一直保持密切溝通與良好協調,維護了共同利益,也為促進國際和地區的和平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邱國洪說,中韓關係之所以能在較短時間內實現上述歷史性突破和跨越式發展,主要得益於兩國良好的政治關係、廣泛的共同利益、互補的經濟結構和堅實的民意基礎。展望未來,我們對中韓關係更加燦爛美好的明天充滿信心。
      他說,當前中韓關係正處於建交以來最好時期。此訪期間,習主席將同樸槿惠總統等韓國領導人會談會見,就深化發展中韓戰略合作伙伴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並將同韓國社會各界廣泛接觸,共商中韓關係發展大計。訪問的政治、禮賓等各項準備工作十分順利。
      邱國洪表示相信,習主席此次歷史性訪問必將進一步深化中韓政治溝通與互信,豐富兩國關係的戰略內涵;必將有力推動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為兩國各自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必將全面加強兩國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為促進和平與發展的共同事業作出積極貢獻;必將掀起中韓友好新高潮,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中韓關係必將開啟新篇章,邁上更高臺階。   (原標題:駐韓大使:中韓深化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的重要里程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