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河南近兩年密集設立政府引導基金,其主要目的在於發揮財政“四兩撥千斤”的杠桿作用,支持金融與新興產業的無縫銜接,為經濟轉型提供持續成長新動力。
  □首席記者李傳金文李文波攝影
  政府引導基金頻頻設立
  “政府引導基金”,一時成為河南省眼下最熱的經濟詞彙。
  “今天是2014年河南省股權引導基金的申請評審的日子,來自省內外10餘家基金管理公司參與了申請評審。”6月17日,接近河南省南財廳人士向記者透露。
  據瞭解,這已是河南省股權引導基金的再次設立了。
  去年,河南省股權引導基金正式設立,省財政拿出5億元資金,設立股權投資引導基金,扶持河南省創業投資企業和產業投資基金健康發展。2013年,省財政出資設立5只基金,每隻政府引導投資基金規模2.5億元,其中國家財政部出資5000萬元,省財政配套5000萬元,其餘1.5億元為基金管理方募集社會資本。
  上述人士介紹,這次新設的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總基金規模為2.5億元,其中省財政為每一隻基金註入5000萬元財政資金,出資比例為20%,其他2億元為參與運營基金管理公司用自有資金或向社會募集資金。每隻引導基金的投向仍然是新興戰略產業。
  “政府要求參與評審的企業,必須是在河南省註冊登記的創業投資企業和產業投資基金。政府引導基金以參股或認購現有創業投資企業和產業投資基金股份的方式投資。”
  省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的新設立,僅是近期河南省各職能部門在以設立基金方式支持產業升級、經濟轉型發展中的一個新案例。
  據知情人士介紹,不僅河南省財政廳,河南省科技廳、河南省工信廳、河南省金融辦等近期也都在設立或打算設立政府引導基金,走金融與科技、與科技型中小企業、與小微企業、與戰略新興產業相結合的路子,發揮各自在支持河南經濟發展中的職能作用。
  據瞭解,今年先期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是鄭州市金融辦。4月22日,在鄭州市金融支持小微企業工作推進會上,鄭州市政府金融辦和國泰君安創新投資有限公司簽署小微企業創業投資基金合作框架協議,標志著國內首只定位於服務小微企業發展的創業基金正式啟動。
  信息顯示,鄭州市和國泰君安簽署協議,市政府出資1000萬元引導資金,按照1∶50比例放大,由國泰君安發起募集總規模為5億元、首期2億元的小微企業創業投資基金,主要投資於名錄庫內的小微企業。
  調控產業政策的新手段
  河南設立政府引導基金,不僅是當下政府扶持產業升級、經濟轉型的新手段,而且有成功的實際操作經驗,讓政府看到了引導基金的導向作用。
  其中,典型的成功案例是省政府出資成立的河南省農業綜合開發公司(以下簡稱河南農開),其在2010年大手筆成立一隻資金規模達48億元的河南農業開發產業投資基金。
  在沒有成立這隻基金之前,河南農開就以“官辦風投”的方式,一直致力於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股權投資和經營業務,參控股投資企業39家。
  設立河南農業開發產業投資基金,當初就是“為了有效地組織和引導社會投資,促進農業企業建立現代化的企業制度,推動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的發展,同時還能夠實現農業投資機制根本性的轉變”。
  據介紹,河南農業開發產業投資基金總規模為48億元人民幣,分4年募集完成,每期由政府引導基金2億元、國內募集4億元及海外配套等值人民幣6億元組成。
  “以政府資金為杠桿,撬動社會資本,提高投資服務於‘三農’的規模與能力,是政府的初衷。”河南九鼎德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保盈分析。
  事實上,過往的政府扶持產業發展的資金受制於政府職能部門管理,由於機制制約,出現了政策執行偏差,本來用於產業支持的資金,卻被挪作他用的現象在全國都很普遍。
  以政府引導基金,市場參與,走市場化運作的方式持續產業發展,成為政府在發揮調控產業政策的嘗試手段。
  比如,早在2009年,為推進河南省創業投資發展,引導創業投資機構向科技型中小企業投資,促進高新技術產業快速健康發展,河南省2008年起啟動實施了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當年就立項支持了河南高科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洛陽鑫融基投資擔保有限公司等3家創業投資機構。
  有地方政府也看到了基金運作的效率。2011年2月,鶴壁市成立了河南省首只政府參股創業投資基金。該基金首期註冊資本3億元人民幣,由鶴壁市國有資產管理運營中心與惠銀東方(北京)投資顧問有限公司共同發起設立。鶴壁市國有資產管理運營中心代表市政府出資3000萬元。
  帶來新的投資機遇
  “政府設立引導基金,市場反應積極,希望有機會能夠拿到政府背書的資金,是省內外創業投資企業和產業投資基金的想法。”6月16日,一家參與申請河南省股權投資引導基金的創業投資企業老總告訴記者。
  這位人士認為市場資本的熱情有多種因素,一是市場資本在房地產市場出現調整之時尋找新出口;二是人們對創業投資的價值理念越來越認同;三是有實力的產業資本開始大舉進入到了股權投資領域,通過併購尋求產業優勢,這從資本市場上併購案例的頻繁出現就可以看出。
  不久前,產業資本設立的基金案例就突顯了這一現象。
  6月6日,河南輝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為了抓住目前我國鐵路和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發展的有利時機,在開拓公司投資渠道的同時合理降低公司投資整合可能存在的風險,擬投資不超過2億元(占總出資額的20%)與北京豐圖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合資成立豐圖輝煌產業併購基金,主要用於進行鐵路和軌道交通相關領域的投資。基金規模達10億元。
  4月9日,中原高速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秉原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發起設立中原城市發展基金,基金規模不超過10億元,基金期限為5+2年。
  中原城市基金設立的背景是,隨著房地產開發模式的轉變,以房地產基金、私募基金為代表的直接融資逐漸占據房地產融資市場主要地位。據公開數據顯示,2013年是房地產基金有史以來最為火爆的一年。在基金募集方面,2013年我國新募房地產基金數量達到132只,同比增長40.4%;披露的募資總額達到106.67億美元,同比增長79.1%。其中,在2013年新募集的房地產基金中,本土人民幣基金有128只,占據絕對主力地位。
  張保盈認為:“市場化產業基金火熱背後,政府引導基金設立的價值更突顯出來。從宏觀經濟觀察出現了兩個變量,一是傳統產業正在遭遇著產能過剩的困擾,二是新經濟形態方興未艾,特別是以移動互聯為代表的信息技術產業日新月異的發展,經濟平衡與經濟轉型命題的解決,政府需要疏導民間資本向著未來新興產業的方向投資。民間資本也看到了新的投資機遇。”
  新興產業成政府引導基金的投資方向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論是河南省財政廳出資設立的股權投資引導基金,還是科技廳先期設立的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業引導基金,還是鄭州市金融辦設立的小微企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等,投資主體指向均為創業投資或新興產業,可以說,新興產業的創業投資已成為政府引導基金的主題。
  這與政策支持有關。繼去年7月,國務院辦公廳發佈《關於金融支持經濟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之後,5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成倍擴大”中央財政新興產業創投引導資金規模,加快設立國家新型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完善市場運行長效機制,實現引導資金有效回收和滾動使用,破解創新型中小企業融資難題。
  突破支持新興產業發展難題,已成為政策新導向。創立國家新型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就是一個新抓手。“地方政府落實政策方向,同樣也會採取相同的思路與辦法。其實,河南省的做法已經落實了上述政策精神。”張保盈表示。
  政府設立新型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目的就在於發揮財政“四兩撥千斤”的杠桿作用。上述人士表示:它有“三個有利於”的價值,“政府引導基金有利於凝聚社會資本,激發民間投資活力;有利於拓寬融資渠道,緩解中小企業融資困難;有利於優化企業股權結構,促進企業自主創新和加快轉型升級”。
  據瞭解,為落實中央政策,省政府正在醞釀出台新的支持創業投資和產業投資基金的文件,要求“組建一批併購投資基金、成長型企業股權投資基金,設立一批夾層投資基金,做大一批創業投資基金,扶持一批天使投資基金,打造一批知名本土基金管理公司,形成結構合理、功能完善的基金業發展新格局”。
  “無論是從中央還是到地方,引導基金市場運作的機制並不完善,各個地區的地方引導基金受到了主管部門管理運作水平和專業能力等各方面制約,效果參差不齊,這次明確了設立新型產業創業投資基金之時,決定採取市場化運作的機制,符合讓市場發揮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的政策方向,這也是政府引導基金對市場資本的利好因素。”上述人士這樣評述。  (原標題:政府引導基金撬動中原創投激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