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6月10日電 (記者 朱曉穎)對中國外交部10日發出“中國擬為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的消息,當晚,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該校中華民國史研究中心主任張憲文認為其舉意義重大,是對歷史的再度證明:南京大屠殺事件不可否認。
  張憲文表示,申報後,世界記憶工程國際咨詢委員會將對申報材料進行評定,一旦南京大屠殺等檔案申報成功、列入名錄,即代表對申報材料的肯定,對歷史的肯定。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0日在主持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中國政府是否將日軍強徵慰安婦的相關檔案和文獻申報了聯合國世界記憶名錄”一事。
  對此,華春瑩表示,中方將有關南京大屠殺和日軍強徵慰安婦的一些珍貴歷史檔案進行申報,目的是牢記歷史,珍惜和平,捍衛人類尊嚴,以防止此類違人道、侵人權、反人類的行為在今後重演。
  據報道,消息一齣,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就在隨後的記者會上表示,若屬實,日本政府將進行抗議。
  張憲文稱日方一些勢力“反彈”舉動在其意料之中,“這幾天,安倍還批評河野在慰安婦問題上採取缺乏信念的做法給後代留下了很大禍根”。他認為,近期日本右翼勢力抬頭趨勢比較明顯,對歷史問題等都採取否定態度。
  張憲文表示,此次南京大屠殺檔案申報工作,主要由南京的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南京市檔案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等部門進行聯合申報。
  世界記憶遺產(Memory of the World)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92年啟動的文獻保護項目,其目的是對世界範圍內正在逐漸老化、損毀、消失的文獻記錄,通過國際合作與使用最佳技術手段進行搶救,使人類記憶更加完整。
  至2013年6月,世界上100個國家的299份文獻集合入選了《世界記憶名錄》,中國有9份文獻遺產入選,分別是:中國傳統音樂錄音檔案、清代內閣秘本檔、東巴古籍文獻、清代科舉大金榜、“樣式雷”建築圖檔、《本草綱目》、《黃帝內經》、僑批檔案、元代西藏官方檔案。(完)
(原標題:學者評南京大屠殺等檔案申報世界記憶名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