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京5月21日電(記者 田兆運)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21日在南京召開的第五屆中國衛星導航學術年會上表示,中國新一代北斗導航衛星的研製生產工作正穩步推進,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三步”建設已全面啟動,計劃於2020年前後覆蓋全球。
      據冉承其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投入運營以來,持續保持穩定運行,已發佈系統規範和接口控制文件;國家有關部門及地方政府正在建設北斗地基增強系統;開展了關鍵技術攻關,突破了一系列新體制和新技術,在設計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導航信號體制、研發高性能星載原子鐘等方面取得了新的進展。
      他表示,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按照“三步走”的總體規劃分步實施,走出了突出區域、面向世界、富有特色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發展道路。2013年12月27日,《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空間信號接口控制文件(2.0版)》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公開服務性能規範(1.0版)》正式發佈,使北斗系統成為世界上首個擁有兩個公開服務頻點的衛星導航系統,定位精度優於10米。
      2010年開始舉辦的北斗導航學術年會是一個開放的學術交流平臺,旨在加強學術、技術、理論與應用創新,促進衛星導航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第五屆北斗導航學術年會於21日至23日在南京召開。來自國內外衛星導航系統主管部門和衛星導航領域的知名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通過學術交流、高端論壇、展覽展示和科學普及,分享學術研究前沿資訊,展示衛星導航應用最新成果,探討衛星導航應用服務模式,共謀衛星導航產業未來發展。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加快大眾市場應用發展步伐
      新華社南京5月21日電(記者 田兆運)我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正在不斷加快向大眾市場應用邁進的步伐。記者21日在南京召開的第五屆北斗導航學術年會應用成果展覽展示現場看到,除了熟知的車載導航儀和導航手機外,用於駕屑試、消防人員定位、訂餐飯店位置導航以及關愛老人小孩的電子圍欄等基於北斗導航系統應用的各種新產品令人耳目一新。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紹說,北斗系統的應用廣度和深度正逐年提升。國內自主研發的北斗芯片等基礎產品,已進入規模應用階段,至2014年第一季度,國產BDS/GNSS導航拈累計銷量已達200萬片以上。
      他說,在行業應用方面,交通領域近30萬輛運輸車輛批量應用;氣象探空和水汽電離層監測方面開展了全面試驗驗證;民政、公安、海上搜救等領域已啟動示範應用;國土資源、旅游、電力等行業示範項目也在積極論證。
      此外,廣東省打造了基於北斗的公共運營服務平臺,開展城市應急管理、智能交通、綜合執法、人身安全保障服務、公務用車監管等北斗應用示範;上海市結合智慧城市建設,構建了基於北斗的長三角位置服務公共平臺和基礎設施,開展車輛監管服務、大眾位置服務和高精度定位服務等北斗應用示範;北京、江蘇、新疆、湖北、雲南、四川等地也在積極組織示範項目論證。
      冉承其介紹說,在大眾市場方面,具備北斗定位功能的近4000萬部智能手機已投放市場;國內20餘個品牌200餘款車型的BDS/GNSS車載導航儀已走向市場,目前,前裝、後裝市場已完成20餘萬台的安裝和銷售;隨著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的發展,北斗將全面走向大眾應用,服務大眾生活。  (原標題: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三步”建設全面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