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1日電 據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網站消息,5月11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主持召開國家防總會商會,分析研判當前汛情旱情,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劉寧出席會商。
  會商表明,5月8日以來我國南方部分地區出現強降水過程,廣東沿海部分河流和廣西桂江、蒙江、北流河以及湖南汨羅江等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這次暴雨洪水過程主要有6個特點:一是降雨量大。平均降雨量廣東72毫米,江西57毫米,湖南57毫米,廣西25毫米,其中以廣東江門田坑989毫米為最大。二是覆蓋面積廣。大於50毫米的暴雨籠罩面積達57.4萬平方公里。三是雨區移動快。降雨自西向東移動,暴雨主要集中在9~10日,除廣東中部沿海維持兩天降雨外,其他地區降雨基本維持1天左右。四是超警河流少。由於前期江河水位低,這次降水過程僅12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8~2.58米,目前大部分已出峰迴落。五是水庫增蓄明顯。雨區大部分水庫蓄水增加,其中廣東、江西、貴州水庫蓄水分別增加6.2、5.2、4.5億立方米。六是強降雨造成部分地區受災。初步統計,強降雨造成廣東、湖南、江西等省52.68萬人受災,倒塌房屋1400間,緊急轉移人口5.33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22.83萬畝。湖南1人因山體滑坡死亡。
  會商認為,前一階段防汛抗旱工作應對有力有序。一是國家防總高度重視,強降雨發生前發出通知緊急作出安排部署,並派出4個工作組分赴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等省一線指導。
  二是有關地區黨政領導坐鎮指揮,各級防指及時啟動防汛應急響應,組織幹部群眾有序應對。
  三是軍民團結抗洪,各地駐軍和武警部隊緊急行動,全力投入抗洪搶險和受災群眾的轉移安置。四是氣象水文部門積極主動,預警預報及時到位。五是防汛指揮調度有力,有效調控洪水,水庫基本控制在汛限水位以下。六是各地積極抗旱,加之近期降雨影響,旱情得到明顯緩解。
  陳雷強調,今年入汛以來已發生3次強降雨過程,降雨強度逐漸增大,土壤含水漸趨飽和,江河湖庫水位不斷抬高。
  據預測11日雨區雖然東移、強度略有減弱,但福建、浙江、廣東、遼寧、吉林等地仍將有大到暴雨。12日開始,新的一輪強降雨將再次襲擊江南、華南等地。我們要始終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洪工作。
  一要加強組織領導。國家防總和各級防指要切實強化對防汛抗洪工作的領導,超前部署,精心組織,落實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最大程度減輕災害損失和影響。
  二要加強預測預報預警。要加強各部門之間、中央和地方之間的聯合會商,充分發揮氣象、水文等部門的支撐作用,及時準確發佈預測預報預警信息。
  三要加強防汛抗旱工作指導。根據工作需要,國家防總在已派出4個工作組基礎上,再加派4個工作組,分赴福建、浙江、吉林、遼寧等地,加強對強降雨防範工作的指導。
  四要加大支持力度。要積極商有關部門,及時安排下達防汛補助經費,支持地方做好抗洪搶險。
  五要抓好水毀修複和物資隊伍準備。要抓緊修複水毀的各類水利工程,落實好防汛搶險的物資和隊伍。
  六要加強防汛準備工作檢查。要抓緊完成國家防總防汛抗旱檢查,督促指導各流域防總、省(區、市)防指開展全面的汛前檢查,及時查漏補缺,防患於未然。
  國家防辦、部水文局等有關單位參加會商。  (原標題:國家防總安排部署當前南方等地防汛抗洪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