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臺灣網3月12日消息 “張王會”屆滿1個月,據臺灣競爭力論壇民調顯示,34.5%臺灣民眾認為兩岸關係愈來愈緊密,63.7%贊成臺灣方面邀請張志軍赴台訪問。至於“習馬會”是否能夠成局,51.3%臺灣民眾不表樂觀。此外,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份子”的比例約86.2%,與去年相比差不多。認同“中國人”的比例55.3%,較去年平均值略微下降。
  據臺灣《旺報》報道,臺灣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月11日在南京會面滿1個月。臺灣競爭力論壇11日在台“立法院”公佈《2014臺灣民眾國族認同第1季調查結果》得出上面的數據。
  兩岸無解不開的心結
  有關“張王會”後,臺灣方面邀請張志軍回訪一事,調查顯示,合計有63.7%臺灣民眾贊成邀請張志軍赴台訪問,18.6%反對。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與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會面時表示,“兩岸沒有解不開的心結,願在一個中國框架下平等協商政治分歧”,有49.7%臺灣受訪者認為習近平的這項談話很重要,要用心應對;26.1%認為這是“統戰”,11.7%認為老生常談,沒有新意。
  “馬習會”是否能夠成局?30.2%認為馬英九會在剩餘任期內(2016年5月19日前)與習近平會面,但有51.3%認為機會極低。分析顯示,臺灣民眾對兩岸領導人真能拋開政治包袱而進行會面的機會持保守看法。
  國族認同 比例不變
  此次民調也公佈臺灣人的國族認同,認同自己是“中華民族一份子”的比例約86.2%,與去年平均87.8%差異不大。認同“中國人”的比例55.3%,與去年平均57%相比,則略微降低。
  報道稱,“國族認同調查”是由臺灣競爭力論壇委托艾普羅民調公司進行,2月20、21日電訪臺灣地區20歲以上的成人,有效樣本1077份,抽樣誤差約正負3%,拒訪率38.4%。(中國臺灣網 何建峰)  (原標題:民調:63%臺灣民眾挺張志軍訪台 55%認同“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