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坤
  新年第二天,國內耳鼻喉科權威、中科院院士王正敏被弟子王宇澄舉報學術抄系統傢俱襲、科研剽竊。王宇澄稱,王正敏至少有57篇論文涉嫌抄襲,還“克隆”國外的“人工耳蝸”樣機,來冒充是自主研發的。這一線索經過記者調查,發現王正敏和他的團隊以各種名義申報項目,僅2012年一年就拿到經費4000多萬元。隨後,王正敏接受媒體採訪,對造假質疑一一回應,並表示舉報者是因為提出荒唐要求不被滿足才來報複的。
  王宇澄對老師的舉報,始發於去年11月中旬,如今曝光,不僅引起學術界的強烈震動,也讓我們普通人感到震動。首先,院士是中國最高學術稱號,是一項終身榮譽,有著巨大的話語權、業內資源與能量。如果一個有造假嫌疑的人坐上這個位置,對學術發展、對國家榮房屋二胎譽的公信力豈不是毀滅性的打擊?其次,舉報人和被舉報人本是師生關係,如果真有造假,那麼兩人關係好的時候就是一同作假;關係破裂便一下子反目成仇,這不像師生而更像同謀。若真如此,尊師重道的傳統竟在利益面前遭到如此玩弄和唾棄,簡直令人可悲可嘆!
  另外據媒體調查,王正敏一年項目經費4000多萬,這的確是一筆很大的數字,也是一塊很肥的利益蛋糕。更何況,其中不僅涉及學術道德、院士名譽,還涉及到上市公司的經營,涉及到股東和股民的利益。所以對於王正敏涉嫌抄襲、剽竊的指控,我們希望學校方面、中科院方面,都要主動回應社會質疑,並用公正嚴明的獨立調查來撥開作假疑雲。這既是還王院士一個清白,也是給公眾一個交代。只有用零容忍的態度來掃除一切蠅蠅苟且,讓學術的歸學術、課題的歸課題,才有望維持學術科研這一方凈土;也只有在學術研究和商業利益勾連曖昧得到徹底廓清之後,二者才能各司其責,為社會創造褐藻醣膠真正的價值。  (原標題:院士被疑造假需拿鐵證捍衛公信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