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恐怖,霧霾能使鮮紅的肺6天就變黑,若形成黑肺,逆轉幾無可能。”昨日,一則觸目驚心的新聞在網上熱議,這讓談PM2.5色變的公眾又一次陷入恐慌好房網。後來該項目的負責人向記者證實,該報道的描述與事實不符,其本人也沒有接受過相關採訪,更沒有說過相關言論。(11月19日《新京報》)
  又是一則標題黨。猶記得前一段時間《南風窗》做的報道《村官腐敗透視》一文,開始便說道“這個村,一半都是我的娃”,於是接下來在其它媒體進網站優化行轉載時乾脆就以此為標題,而該報道同樣存在虛假信息,最終給當地造成了巨大的負面影響。
  而對於這則虛假新聞,標題更是觸目驚心,“霧霾6天使鮮肺變黑”,對於這種足夠“勁爆”標題的新聞,其它媒體當然不肯放過,於是乎便管它三七二十一,不僅是房屋二胎不加核實,更是不加思考,反正先轉了再說。如今,真相已然還原,可謂是狠狠地給那些不負責任的媒體一記耳光。
  新聞建築設計從業人員要尊重新聞的真實性,有基本的職業操守這一點毋庸贅述,因為媒體的公信力實在經不起這樣一次又一次地透支。但是回歸這則報道,我們應該看到,“霧霾6天使鮮肺變黑”這則報道之所以能夠有如此之大的市場,其背後反映的乃是公眾對當今空氣污染現狀的深惡痛絕,是對潔凈空氣的渴求。
  中國經濟發展取得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但是與之相伴的卻是生態環境的惡化。近些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對生活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網站優化求,但是連一口新鮮的空氣都呼吸不了的現實也著實讓公眾失望透頂。每次公佈出來的PM2.5數據,與公眾的期望值相差的還不是一丁點兒,平日里霧霾不斷,連門都不敢出,對公眾來說,呼吸新鮮空氣簡直成了一種奢侈,而談PM2.5色變的儼然成了一個不爭的事實。
  在這種語境下,媒體再做出像“霧霾6天使鮮肺變黑”這樣的報道怎麼會沒有市場?對整日飽受霧霾之苦的普通民眾來講,並不一定都具有判斷科學研究結果真假的能力,那麼,這種標題黨能夠大行其道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而回歸這則虛假報道,它給我們的警示還不僅僅是媒體要杜絕虛假報道,我想,更是社會各方要採取實際行動,使空氣污染能夠取得實質性的成果,從而滿足公眾對新鮮空氣訴求。也就是說,政府要自上而下地推動空氣污染治理措施的實施,企業要勇擔社會責任,公眾要倡導綠色的生活方式……多方聯動,進而讓空氣污染治理取得讓公眾可感知的成果,讓人們少一些吐槽,少一些抱怨,少一些憤怒。
  假如天空永遠那麼藍,人們不再飽受霧霾之苦,我想,再看到像類似“霧霾6天是鮮肺變黑”的報道,人們或許不會如此敏感,也不會感到如此地觸目驚心了。
  文/張松超  (原標題:“霧霾6天使鮮肺變黑”虛假報道背後的真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