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稅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在即,面對理順中央和地方事權與財權關係等最難啃的“硬骨頭”,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路線圖如何繪製成為各界關註焦點。
  黨的十八大吹響了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號角。2013年,分稅制改革向第20個年頭邁進之際,財稅體制改革釋放出諸多攻堅信號,折射出未來新一輪改革的方向。
  強化地方債監管釋放改革提速信號
  十八屆三中全會召開前夕,各界都在期待審計署公佈全面清查後的地方債結果。
  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再現“賣地熱”,地方平臺債務融資也出現擴張趨勢,地方債務風險被視為中國未來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而摸清底數,宣示著中國政府加強地方債監管、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決心。
  今年以來,財政部部長樓繼偉多次公開表態要加強地方債風險防控。強化監管的路徑日漸清晰:對地方債實行分類管理、加快建立政府財務報告制度、完善地方政府性債務風險預警機制、嚴控地方政府新增債務、逐步將地方政府債務納入財政預算管理……
  地方債的風險隱患不容忽視,但其背後折射出的問題更值得深思。地方政府大量借債,固然與投資驅動型的傳統發展模式有關,但也反映出在事權不斷增加情況下,地方財政捉襟見肘,只能靠賣地或借債籌集資金。
  對此,一些基層人員抱怨,“縣裡權力芝麻一樣小,責任西瓜一樣大”。而要破解基層財政困難問題,關鍵要健全財權與事權相匹配的財稅體制,改變地方政府事權大財權小狀況。而這已成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重要目標。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當前亟須處理好中央和地方的關係。”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彭森說。
  以完善轉移支付為改革突破口
  財政體制改革如何破題?已有的跡象顯示,改革從易到難,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是當下的突破口。
  今年8月,經國務院批准,我國在黑龍江“兩大平原”啟動支農資金整合試點,將中央財政安排的3大類77項涉農資金全部納入整合範圍,涉及20多個中央部門。整合後中央各部門的資金審批權下放到地方。
  在財政資金體量日益龐大背景下,這一改革試點具有深遠意義,傳遞出國家大力清理歸併專項轉移支付的改革信號。
  一直以來,中央對下專項轉移支付名目繁多,資金多頭下達分散使用,層層結存降低資金效益,基層財政配套困難,造成項目虛假、虛報,浪費財政資源。而專項審批權集中在中央,導致不少項目脫離實際,一些部門熱衷於批項目,基層需要耗費大量人財物爭項目,助長了“跑部錢進”的風氣。
  針對這些問題,樓繼偉今年多次表示,將逐步取消不符合經濟社會發展要求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將部分屬於地方事權且信息複雜程度較高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下放到地方管理,對部分使用方向類同、政策目標相近的專項轉移支付項目予以整合,進一步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率。
  以完善轉移支付為突破口,今年我國還加大預算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全口徑預算,盤活存量資金,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壓減“三公”經費等支出,加大財政信息公開力度……諸多舉措傳遞出進一步管好國家“錢袋子”,提高財政支出績效的改革新思路。
  營改增引領新一輪稅改
  稅制改革涉及每個人的利益,每前進一步都會催生經濟社會的深層變化。
  2013年8月1日,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營改增試點推向全國,稅制改革再邁新步伐。
  “營改增的全面推進將開啟中國新一輪財稅改革。”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院長高培勇說,營改增錶面看是兩個稅種的歸併,但會倒逼財稅體制改革的配套,推進建立新的地方稅體系,並觸動政府間收入劃分格局,成為深化財稅體制改革的導火索。
  目前,營業稅是地方政府掌握的幾乎唯一的主體稅種,其收入大致占地方政府稅收的一半以上。“十二五”期間營改增一旦全面推開,營業稅將不復存在,無論是地方主體稅種還是地方財政收支,都將由此面臨極大衝擊。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一問題,必須重建地方主體稅種以及地方稅制體系。
  以營改增為引領,我國正在加快構建更加公平有效簡潔的稅制結構。樓繼偉在談及下一步稅改時表示,除營改增改革,還將加快消費稅、房產稅、個人所得稅以及資源稅等重點稅種改革。
  目前正在推進的稅制改革中,房產稅、資源稅改革備受關註。這些稅種都屬於地方稅,有專家還建議我國應加快推出環境稅、財產稅等地方稅種,構建完整的地方稅制體系,彌補營業稅消退的空白,從源頭解決地方財政短缺之困。
  “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諸多難題的破解,幾乎都以財稅體制改革的全面深化為前提。牽住了財稅改革這個牛鼻子,無疑等於抓住了政府改革以至於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全部內容。”高培勇說。
  ·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理順中央和地方事權與財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