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晟
  怎樣給老年生活一個保障,這和每個人都息息相關鍵字行銷關,也是黨和政府正在面臨的考驗。
  在實現制度全覆蓋之後,“公平合理、安全可靠”,成為老百姓對養老保險最直接、最急迫的莊臣期盼。
  何為公西裝外套平與可靠?
  要公平,就得改改“雙軌制”。不能因為職業身份不同,養老金上也有較大差別。從雙軌走向並軌,是社會公平的要求。但是,為何現在機車借款試點並軌的幾個地區,工作推進頗不順利?
  一方面,雙軌制已經運行多年,其本身帶有巨大慣性。另一方面,還是那句話:“觸動利益網路行銷比觸及靈魂還難。 ”
  破解並軌難題,需要勇氣,也需要智慧。有了勇氣才有行動,而智慧為行動帶來好的方法。破解並軌僵局,才能實現公平正義。反過來,公平正義所激發的力量,也會促進改革發展。
  就養老並軌而言,不僅可以化解雙軌制帶來的社會矛盾,也能讓人們根深蒂固的擇業觀發生改變,進一步激發社會活力。
  而說到可靠,人們最擔心的問題無非兩個:養老金存在缺口嗎?養老金能保值增值嗎?
  有缺口嗎?總體上說,養老保險基金當期不存在缺口,更不會影響發放。
  雖然部分地區也存在當期收不抵支的情況,但都通過國家財政轉移支付的方式進行了補助。目前,已有13個省在做實養老賬戶,個人養老保險賬戶資金超過2700多億元,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超過2萬億元。
  但是,從長期看,隨著勞動人口的減少,加上歷史包袱,壓力也還不小。
  那麼,養老金能保值嗎?
  目前,養老金主要用於購買國債和存入銀行,扣除通貨膨脹率,10年年均收益率為負數。如何保值增值,這個問題現實而迫切。保值增值,就得投資。養老金重要而且敏感。這就要求合理的渠道,科學的規劃,完善的配套措施。
  好辦法不會從天而降,困難不會自動消失,只有堅持改革,才能提供攻堅克難的動力。
  (原載於今日《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制度改革為養老“保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jxuw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